魔法史

請設想過去人類屠龍時可能會使用到的技術或如果是你會使用什麼方法進行屠龍,請擇一主題表現,並寫出3英吋羊皮紙(100字)以內的心得。




  自古以來,東西方都有不少與龍相關的傳說,而兩邊傳說中的龍,在形象與代表意義上都有頗大的不同。

  首先,在東方,「龍」被當成神靈般的存在,從中國自古將東海視為海龍王的家即可得知,並且也有各式各樣的東方神話與龍相關。

  據我所知,東方最有名的屠龍傳說,來自一個叫哪吒的小孩子,他因為把龍王三子殺掉,還把筋抽出來想送給爸爸做禮物,最後被狠狠懲罰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東方的龍不能亂屠,不然龍王地位很大,你會很慘;因為沒人罩你。


  另一方面,西方則將蛇與龍共同視為惡魔的象徵,從亞當夏娃時代開始,便人人喊打(註),一開始的龍,由大天使米迦勒(Archangel Michiel)出面迎戰。

  而人類麻瓜,則使用長槍、寶劍等武器,在麻瓜傳說中都成功地將龍擊倒,當然這個部分的可信度仍超有存疑。


  關於麻瓜傳說部分,其他文明的龍也有許多有趣的故事,但這次就此打住。


  現代巫師要制服一條龍,需要用大量的人力,與大量的擊昏咒。書上有提過,一個角膜咒,其實便可以箝制一條龍不少時間。但是,雖然眼睛是龍最脆弱的地方,但要如何準確瞄準龍眼就是個足以搏命的大問題。



註:《啟示錄》第十二章第九節「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


  心得:還是不要冒險嘗試屠龍會比較好,雖然龍在古代確實帶給人類困擾,但現今已經成功管制數量,也不像以前那麼危險......真希望有機會能和真正的龍接觸。





Leave a Reply.